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

桃城毋是逃城

由 Kaishaochen - 自己的作品, CC BY-SA 3.0, https://commons.wikimedia.org/w/index.php?curid=18535457



桃城毋是逃城

毋知你敢看--過?敢捌斟酌看--過?
八槳溪岸菅芒花白白,一排一排綴風湧搖踅
毋知你敢閣會記咧?敢捌斟酌記咧?
時間的水痕深深刻佇強欲予人袂記的三--
徛挺挺的紀念碑不時無聲守護歷史斷節的口白
我手貼佇碑文斟酌感受伊的燒冷、喘喟
自在敨放愛恨的搝搦纓纏
毋免驚惶堅疕的記持來創治佮覕相揣
予風佮日頭相放伴hāⁿ過咱心房的禁地
安搭佇歷史的斡角拍無去的靈魂

恁愛知桃城毋是逃城,請斟酌
咱攏無應該閣再走閃,走閃這禁忌的密碼
嘛無法度擔一世人拗鬱的罪名
堅心拍破hőng制定的字運
毋免驚惶對敵使暗箭、嚇驚
彼年春天的銃聲猶原佇耳鏡迴響,你若斟酌聽
Bak著血的自由地暗靜佇三叉路口守護
守護每一日的麻霧光炤向咱欲行的路途
堅心鬥堆散掖掖的心志
重新感受、還原歷史應該有的重量

免下落懺悔的詩逝妝娗往過的沉默
傷濟姑不將的顧慮是創造和平的痟鬼仔殼
請先增補遐受難者的名字kap怹的故事
還怹無法度送到遺書予怹厝--lih的人
予指始者一切的罪孽褪裼裼
毋是為著道德審判是為著正義的裁決
彼日,咱閣咧爭論伊的存在
我看伊一步一步搬徙沉重的跤步,有寡毋甘
Oān-nā 喝咻oān-nā等待咱失去記持的國親
漸漸看清家己的面腔,桃城毋是逃城,這是我上好的註解

2017/6/26-29 *嘉義市彌陀路二二八紀念碑 @ 2017 嘉義文學獎-優選

Tio̍h獎感言》
Che是第2 kái tio̍h嘉義文學獎,我iû-goân使用我ê母語寫作,che是我做1个台灣人,感覺真驕傲ê所在。雖bóng,嘉義文學獎無母語組,所致我真感謝評審有chit款「語言平等」ê認同,佇所有ê文學獎內,真oh揣有án-ne ê。現chūn社會環境,教育體制等等母語hǒng看無目地,政治láu-á kā母語當作1種買賣,母語欲出頭有影愛真拚leh。我寫作chāi-lâi m̄是欲做作家,咱人無hit lō才情,是欲求1个做人基本ê人權,記錄咱心內話。咱深深ǹg-bāng愈來愈濟人kō͘母語書寫,要求政府愛有對等ê教育體制,án-ne chia是人權。我的確會繼續寫---去,總--是,評審敢是唯一讀者?Che是咱ê心悶,路koh真遠敢有人欲作伙行? 2017/9/1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