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

母語書寫民主化ê要緊



母語書寫民主化ê要緊

佇這个時代人人lóng leh hoah民主kap平等,總是,現今社會kám有影攏án-ne
台灣經歷3 kái政權ê替換,是講咱敢有方法一下仔轉大人,講咱出頭天,民主 kap平等ê牌仔貼佇咱頭額!

咱深思看māi過去國民黨政權án-chóaⁿ thún-ta̍h咱本土語言kap文化,咱有影hiah有自信óa靠幾冬ê政治輪替就百幾冬殖民ê遺毒排了了?

leh,咱有影對台灣歷史不明,學校教--è是中國歷史、地理。
咱對二二八屠殺無了解,對噍吧哖事件無了解,soah講過去hō͘過去。He mā是咱對民主ê不明,對正義ê扭曲。

台北市咱ê首都,市內路名鬥鬥leh1張大中國ê地圖。咱跤踏台灣地,soah定定東南西北分袂清楚,看家己無目地,毋知5大山脈,毋知濁水溪佇toh,所致,咱毋敢大聲叫出台灣ê名。

莫怪濟濟退休軍人走去中國秤斤量兩拍賣台灣,咱家己無要無緊。

leh,咱喙舌講--è,是別人ê話,koh phì-siùⁿ家己母語歹聽,粗俗!
咱無正規母語教育,咱敢大聲講咱有平等kap民主?

咱談論gōakái語言平等,原住民土地問題!Soah有人講母語佇厝--nih講就好,是án-chóaⁿ華語mài佇厝--nih講就好,英文去國外學就好?

母語敢免文字書寫教育?書寫教育如何óa靠家庭教育來完成?Che是咱要求母語教育siōng要緊ê部份,因為有文字才有法度保存母語。總--是,有人éng-éng分袂清,認為母語無字,母語會曉講就好,這是真無常識ê看法。政治láu-á mā the̍h文字化ê問題逃閃in愛擔ê責任。所致,咱對台灣愈來愈疏遠,對土地ê關心愈來愈無。無文字教育,就是欲放予母語滅絕。這thang觀察蔡英文總統kap文化部部長鄭麗君未來ê態度是siáⁿ

書寫民主化是指任何人有寫、讀家己母語ê法度,任何主題,專業,新科技攏有法度談論kap書寫,閱讀得著新ê知識。用家己ê話,寫家己ê故事,che才是母語民主kap平等。佇政治訴求當中,承認咱所缺欠--è,就是講咱承認是「母語青暝牛」,就是講咱m̄-nā kā hǒng liôê喙舌討---來,koh-khah欲愛會曉寫母語ê手。Che kap台灣手語協會某種程度是相仝--è

咱開偌濟時間學華語,開偌濟時間才會thang用華語寫1篇誠gió-toh ê文章?
Chem̄-sī教育所起致--è?母語敢免學就會曉寫?濟濟文學家講in ê文章ē-tàng透過「腦譯」ê方式來唸母語,che就是文字kap語言ê關係無平等 kap偏差。蔣為文kap黃春明事件是近代誠好ê例。這就是利益者書寫權力佔牢牢,透過書寫皂烏漆白,jia-khàm是非。讀冊人袂koh問,袂koh思考咱chia所舉ê「書寫民主化」問題,因為「咱」ê要求是欲chām in ê手,in袂允准咱母語chhōe---來。Che mā thang好理解早期母語推sak/作者(廣義;見施俊州《台語作家著作目錄》,2016,台灣文學館),相對來講,教育知識khah低。

咱轉來看,hām台語電視台ê催生lóng hiah坎坷,濟濟政客選前大聲講台語poa̍h感情,選後看無chia使用母語ê人,這種民主kap平等是oaiⁿ-chhoa̍h--è
「講,聽,寫,讀」che四項,應該lóng是母語運動內愛考慮--è,咱學外來語攏有chit種想法,soah面對家己母語soahchit款「平等」,這koh 1 kái殖民體制毒素ê干證。

咱欲講--è,推sak母語m̄-thang袂記書寫民主kap平等。毋通喙leh hoah,手直直寫華語。雖bóng有時是階段性ê策略,總是,愛會記--è m̄-thang kā家己愈sak愈倒退。


2017/8/4

1 則留言:

  1. Tī góa o̍h Eng-bûn ê sî, ē iōng engeng jī-tián, ǹg-bāng ū chi̍t kang ū Tâi-gí tùi tai-gi ê jī-tián.
    佇我學英文个時,會用英英字典,向望有一工有臺語對臺語个字典。

    回覆刪除